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网站首页  综合新闻
【转载】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发射成功 实验室技术为太空“快递”保驾护航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22-11-14   浏览次数:10

   据哈工大全媒体消息,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2日10时03分,搭载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天舟五号货运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飞船太阳能帆板顺利展开工作,发射取得圆满成功。重点实验室周玉院士团队王亚明教授课题组研制的耐磨动密封陶瓷涂层与关键制备装备,用于长征七号火箭伺服系统轻量化蓄压器壳体,助力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发射天舟五号货运飞船。这是耐磨动密封陶瓷涂层第五次助力长征七号火箭发射天舟系列飞船,该技术还助力长征七号改型火箭发射试验十二号卫星。

   

消息来源,哈工大全媒体---http://news.hit.edu.cn/2022/1112/c1510a232525/page.htm

哈工大全媒体(钟述/文  人民日报  中国载人航天/图)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2日10时03分,搭载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天舟五号货运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飞船太阳能帆板顺利展开工作,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我校多项技术成功助力。



材料学院周玉院士团队王亚明教授课题组研制的耐磨动密封陶瓷涂层与关键制备装备,用于长征七号火箭伺服系统轻量化蓄压器壳体,助力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发射天舟五号货运飞船。这是耐磨动密封陶瓷涂层第五次助力长征七号火箭发射天舟系列飞船,该技术还助力长征七号改型火箭发射试验十二号卫星。



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冯吉才教授团队张秉刚教授课题组协同航天六院研发的铜钢电子束焊接技术,应用于长征七号新型大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推力室制造,助力长征七号稳定发射,为天舟五号货运飞船任务保驾护航。



机电学院姜洪源教授团队研制的金属橡胶阻尼环继助力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发射后,再次成功应用于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发射任务,助力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发射成功。金属橡胶阻尼环以金属丝为原材料,不仅具有耐高低温、大温差及大过载的优良性能,而且具有橡胶一样的弹性。研究团队结合航空航天不同的背景需求,从理论分析、研发设计、工艺制备、实验验证及质量保证等全方位进行了系统深入研究。

材料学院王浪平教授团队采用离子注入与沉积技术攻克了空间对接机构上偏心轴等50余个零件在太空环境下的高抗磨损和防冷焊等技术难题,并研制了相应装备,实现了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被航天八院授予“首次空间对接任务优秀协作单位”,可保障天舟五号货运飞船与目标飞行器可靠对接。



材料学院田艳红教授团队突破了国产星载计算机核心器件在复杂环境下的全生命周期寿命预测技术,大幅缩短了器件可靠性评价周期,节约了测试成本,并实现了天线子系统和太阳能帆板核心组件封装工艺优化与可靠性评估,助力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在轨稳定运行。上述技术还应用于嫦娥系列、天问系列载荷、东方红系列卫星平台等航天装备中,保障了国产核心电子器件在复杂服役环境下的可靠运行。

编辑: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