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网站首页  综合新闻
王亚明教授参加中国稀土学会 2021学术年会大会“热防护材料”论坛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次数:85

 20211023-24日,由中国稀土学会主办的2021学术年会在成都成功召开。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院士、中国科学院洪茂椿院士、中国工程院印遇龙院士(线上)、中国稀土学会和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稀土行业各领域及重点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稀土重点企业代表共计800人出席现场参加会议。此次大会共设置了17个分会场,内容主要围绕稀土资源绿色开发利用、稀土生物医学、稀土功能材料等领域的研究,分别是:稀土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与分析测试;稀土磁性材料与应用;相变制冷、储能材料与应用;稀土发光材料;稀土晶体材料;稀土分子材料与超分子器件;稀土生物医学;热防护材料;稀土催化材料;江西理工大学稀土开发与应用创新论坛;稀土抛光材料及表面加工技术;稀土环境经济与产业政策;稀土材料产业化应用与市场;储氢材料和氢能应用;稀土在钢及有色合金中应用;铸造合金与耐磨材料;稀土资源成矿作用前沿论坛以及稀土与能源环境学科交叉论坛。

重点实验室王亚明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热防护材料”论坛,并做了题为“GH4061 高温合金表面钙锰共掺杂铬酸镧高发射率涂层制备与性能”的分会场邀请报告,还受邀主持了分会场。该报告重点交流了钙锰共掺杂铬酸镧涂层引入杂质能级,减小其禁带宽度,增强电子跃迁以提高其在近红外发射率;采用喷雾和静电喷雾两种造粒方法制备喂料,通过大气等离子喷涂在高温合金表面制备两种钙锰共掺杂铬酸镧高发射率陶瓷涂层,两种钙锰共掺杂铬酸镧涂层的发射率值均大于0.9;随温度升高至1200℃,涂层的发射率有所降低;静电喷雾造粒的涂层因具有更高孔隙率,使其具有更优异的抗热震性能。该研究为耐高温高发射率涂层材料体系与制备提供新途径,在飞行器金属辐射热防护系统上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此次会议内容丰富,交流踊跃,形式多样,成效显著,会议的成功召开,在推进稀土学科发展、促进稀土在热防护材料的新应用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王亚明教授在做邀请报告


热防护材料专业委员会主任曹学强教授颁发邀请报告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