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网站首页  综合新闻
令学生“好感爆棚”的班主任---记​杨文澍老师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21-10-08   浏览次数:98

见到熊宇同学时,他和同学们刚刚结束大一的学习,从二校区搬到一校区。


听说记者要采写班主任杨文澍老师,熊宇十分爽快地答应了记者的采访,放下电话就来了。“他的故事可太多了,哈哈!”


见到记者,熊宇说,在大一这一年的学习生活中,班主任杨文澍就像“定海神针”,不管他遇到什么困惑,拿不定主意时,总是第一个想到杨老师,并能在杨老师那里得到“锦囊”。



杨文澍老师


还记得刚入学不久,兴趣广泛的熊宇被学校提供的新生研讨课、创新研修课、文化素质选修课等各类丰富的课程吸引,一口气选了11门课。看着自己列出来的一长串课程,熊宇清楚,要在完成各门必修课的同时,再选修这么多门课程,可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是,每一门都是自己精心筛选的,哪一门都舍不得划掉。于是,熊宇找到了杨文澍。


令熊宇至今还印象深刻的是,杨文澍对照课程名称和简介,结合自身的学习、教学和科研经历,逐一为他分析了11门课程的特点,并帮助他对大一阶段的学习安排作了详尽的规划。


最终,熊宇选修了“走近激光世界——激光器”“科学研究的艺术”“知识产权”等不同专业老师开设的课程,并顺利完成了全部课程的考核。而这其中,由材料学院武高辉教授讲授的新生研讨课“金属基复合材料研究中的‘道’与‘术’”,不仅令熊宇“大开眼界”,更是深刻影响了他的专业选择。


熊宇大一所在的是智能装备大类。在不久前大一结束,选择专业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材料学院。


“我在武老师的课上,领略了材料之美,我感觉自己好像已经走进了材料学科的大门。”熊宇坦言,这其中,班主任杨文澍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不仅推荐了武高辉教授的课程,而且带领全班同学到材料学院的实验室实地参观,让同学们全面了解认知材料学院各学科专业的特色、实力和研究方向。


“杨老师自己所在的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但是他对材料学院的其他专业,包括我们这个大类里其他学院的专业,也都很了解,介绍信息时完全没有保留和私心。大一这一年,他总是不失时机,创造条件,让我们客观了解哈工大各个专业的情况,最终的选择权留给我们自己。”20L0312班班长孙志宇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作为班长,孙志宇用“好感爆棚”来形容班主任杨文澍。全班22个同学,每个人的性格特点、学习情况、兴趣爱好,甚至家庭状况,“杨老师都‘门清’”。 

     


20L0312班学生参加学校雪合战比赛


 “杨老师有什么秘诀吗?为什么全班同学都对他‘好感爆棚’?”记者好奇。电话那头,孙志宇给记者讲了几个小故事。在只言片语中,记者渐渐理解了杨文澍的“秘诀”。


所谓“秘诀”,就是始终关注,从不干涉。


从入学时就能叫出每个学生的名字,到中秋节时把月饼亲手送到学生寝室,从每门考试前和成绩发布后雷打不动的班会,到出差时也不忘在线上召开班会,从发现学习状态不好的同学时与成绩好的学生“密谋”怎样在其不知不觉中带动他一起去自习,到看似“闲着没事”去寝室转一转、聊聊天,杨文澍让20L0312班的同学们感受到的,始终是无处不在的关注,还有从不说教的“分寸感”与“舒适感”。


结束对孙志宇的电话采访,记者迫不及待地想去见见这位“好感爆棚”的班主任,听听他本人怎么总结自己的“秘诀”。



指导学生做实验分析



在科学园金属基复合材料研究所见到杨文澍时,他正在对着电脑屏幕上一个“花花绿绿”的实验图给一名研究生分析实验数据不理想的原因。


记者旁听了一会儿,虽然没听懂具体内容,但能听得出这已经不是这名研究生第一次找杨文澍就这个问题来求解。在随后的交流中,记者了解到,作为准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文澍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已经十分饱满。早在2014年,他已担任过大一学生班主任。尽管如此,他仍愿意再次担任班主任,因为他愿意成为那个在学生迈入大学校门后在“第一站”上为他们引路的人。


“您被学生评为‘我最喜爱的优秀班主任’,学生们用‘好感爆棚’来形容对您的印象,有什么‘秘诀’?”记者问。


“还真没有什么特殊的,我自己在读书时,因为有老师的引路和指点,才成就了今天的我。所以我很清楚,在大一时,有一个专业老师陪伴,带着他们往前走,随时在学生身边,告诉他们哪条路前边是正道,哪条路上有坑儿要绕开,对学生来说有多重要。”


杨文澍说,他对学生的情感、育人的理念,甚至很多“收拾”学生的方法都深受自己的老师们影响。


在本科、硕士阶段,杨文澍都是师从武高辉教授。每周六下午的组会,是武高辉教授团队坚持至今的传统。而为了听组里的本科生、研究生的汇报,周六上午特地从外地飞回来,下午参加完组会,晚上再飞回出差地,早已成为武高辉教授的“家常便饭”。而这,就是留校从教后的杨文澍经常刚下飞机,就直接赶到实验室给学生指导实验、赶到二校区给20L0312班开班会的“参照系”。


杨文澍至今还清晰地记得,自己当初做本科毕业设计时,对碳纤维增强铝基复合材料产生了兴趣。为了研究这种材料的特性,需要反复实验对比。但这种材料的价格非常昂贵。武高辉教授不仅没有反对,而且鼓励他,大胆去做,不要担心花销。


在“砸进去”几万块的材料费后,杨文澍终于获得了理想的实验数据。这也为这种材料后来在航天领域的应用提供了一定的设计支撑。



杨文澍与武高辉教授在一起


“班主任是离学生最近的专业老师,对学生的专业认知、科研兴趣,甚至将来的就业选择都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杨文澍说,正是武高辉教授的言传身教,让他知道,身为师者的责任与仁爱,对于学生成长成才的意义。所以,他发自内心地愿意成为大一学生在开启人生新阶段时的引路人。


在与学生的交流中,记者发现,好几个学生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杨文澍幽默风趣的性格。无论是开班会,带领学生参观实验室,还是班级团建,深入寝室与学生聊天,“有杨老师在的地方,总是特别欢乐。”


杨文澍笑言,这一方面是性格使然,另一方面也深受材料学院闫牧夫教授的影响。“我们上学时,闫老师最让同学们佩服的就是,不管多么枯燥的内容,他总是能用很生动的方式讲清楚、讲透彻,语言又特别诙谐幽默。大家都特别愿意听闫老师的话。”


毕业留校后,无论是上课,指导学生论文,还是做班主任,杨文澍总是习惯从闫牧夫教授的语言中寻找“灵感”。


“我自己当了老师后,在‘实战’中才真正明白,要想用看似幽默轻松的方式让学生接受老师传授的知识和做人做事的道理,老师本身需要付出的是几倍甚至更多的‘不轻松’。”


杨文澍认为,要真正走进学生的心里,就要在做人做事做学问上成为学生的榜样。这也是他的老师们教给他的身为师者最重要的“秘诀”。


在杨文澍的陪伴和引领下,20L0312班秋季学期平均学分绩在2020级智能装备大类36个小班中排名第二,荣获“零补考班级”称号,春季学期平均学分绩在大类中排名第三,荣获基础学部“优秀学风班”。全班同学共获各类荣誉25人次,9名同学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在大一结束进行专业分流时,全班22人都进入了自己理想的专业。




2021年9月4日,杨文澍给20L0312班开最后一次班会


这篇报道刊发时,杨文澍已经成为2021级英才学院2136002班新生班主任,开启他的新一轮班主任生涯。


近期哈尔滨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每天第一时间关注疫情变化,在班级微信群中及时叮嘱同学们做好防护,按照学校安排按时参加核酸检测等,又成了杨文澍每天的日常。


我们期待,在这位令学生“好感爆棚”的优秀班主任的陪伴和带领下,2136002班的33名新生将和20L0312班的学生一样,拥抱充实而精彩的大一新生活、人生新起点!



信息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S00hrWyy69Ie3MV8F3An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