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网站首页  综合新闻
“祝融号”从火星发回消息,武高辉教授团队复合材料技术完成“神助攻”!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21-05-23   浏览次数:19

  (转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全媒体中心消息)19日,国家航天局发布我国首次火星探测天问一号任务探测器着陆过程两器分离和着陆后火星车拍摄的影像。图像中,着陆平台和“祝融号”火星车的驶离坡道,太阳翼、天线等机构展开正常到位。

   由实验室武高辉教授团队研制的仪表级铝基碳化硅复合材料(SiC/Al)是面向空间环境经过特殊设计的新一代空间结构材料,具有低密度、高刚度、高导热、膨胀系数与轴承匹配、空间环境尺寸稳定等特性,用于祝融号巡视器的双轴天线驱动机构,经受了严酷的力学、热真空、极限高低温环境等考验,解决了指向精度和位置精度天地一致性、轻量化等问题,目前工作正常,指标满足要求,表现优异。


△由导航相机拍摄,镜头指向火星车尾部。图中可见火星车太阳翼、天线展开正常到位;火星表面纹理清晰,地貌信息丰富。其中白色机构为采用铝基碳化硅复合材料驱动机构的祝融号巡视器双轴天线,已经获得精确定向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