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网站首页  综合新闻
重点实验室师生参加第十一届先进陶瓷国际研讨会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19-06-13   浏览次数:10

     2019525日至29日,由中国硅酸盐学会主办、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分会、昆明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清华大学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的第十一届先进陶瓷国际研讨会(CICC-11)在云南省昆明市云安会都酒店召开。大会共同主席潘伟主持开幕式,中国硅酸盐学会理事长高瑞平到会祝贺。CICC是由中国硅酸盐学会发起的一个系列性国际学术会议,自1998年第一届会议举办以来,已经发展成为亚洲最大、国际知名的陶瓷盛会。此次会议共吸引包括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共计1427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CICC-11设置了25个专题研讨会,包括97个分会场主旨报告 (Keynote talk)384个分会场邀请报告 (Invited talk)  375个一般口头报告 (Oral)225个展示交流,范围基本涵盖了整个特种陶瓷领域及相关学科,主要有一带一路陶瓷论坛、3D打印陶瓷、硼化物及含硼材料、陶瓷摩擦学、无机聚合物及无机聚合物陶瓷、陶瓷及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力学行为及其结构应用等。

重点实验室贾德昌教授、欧阳家虎教授、王玉金教授、杨治华副研究员、段小明副研究员、何培刚副研究员、刘占国副教授、陈磊博士和李达鑫、苑景坤、马永辉、李倩、等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一行2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其中5位教师为本次大会分会场召集人、4位教师主持分会场报告、8位教师做分会场主题或邀请报告。

贾德昌教授受周玉院士委托,以“Development of GD-HK-Macau on One Belt & Road”为题在一带一路陶瓷论坛分会场做主题报告,介绍了哈工大在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建设与发展方面的角色定位与思考,以及相关的工作进展并对未来工作进行了展望;贾德昌教授还作为召集人和分会场主席,主持了3D打印陶瓷和无机聚合物分会场报告。欧阳家虎教授以“High temperature solid lubricants and self-lubricating ceramic matrix composites”为题在陶瓷摩擦学分会场做主题报告并主持该分会场报告;王玉金教授作为召集人主持了硼化物及含硼材料分会场(Borides and Boron Related Materials)并以“Solid solution-reaction coupling behavior in boride-carbide composite ceramics”为题做邀请报告;杨治华副研究员作为分会场主席,主持了陶瓷及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力学行为及其结构应用分会场报告,并以“Metastable SiBCN-type materials developed by inorganic route based on mechanical alloying: fabrication, microstructures, properties and attendant basic scientific issues”为题在此会场做邀请报告;段小明副研究员以“Preferred orientation growth and texture formation in h-BN matrix ceramics”为题在硼化物及含硼材料分会场做邀请报告;何培刚副研究员以“Recent development of geopolymer and geopolymer based composites”为题在无机聚合物分会场做主题报告。李达鑫、马永辉、李倩等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在相关会场做了口头学术报告。

与会期间,参会人员广泛听取了多个相关分会场的专题报告,不仅开拓了视野,了解到了先进陶瓷的最新发展动态,与国内外学者分享学术成果的同时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与好评。529日晚,本次会议举办了闭幕宴会,大会共同主席、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伟宣布,第十二届先进陶瓷国际研讨会将于2021年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


  


我实验室参会师生合影


  

  


一带一路分会场部分代表合影


  


贾德昌教授主持无机聚合物分会场报告




  


玉金教授主持硼化物及含硼材料分会场




  


段小明副研究员和何培刚副研究员分别做分会场邀请报告和主题报告


  


 


会场提问交流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