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先进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与绿色制造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深圳召开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18-12-01   浏览次数:60

 

1111日上午8:30分,先进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与绿色制造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柔性印刷电子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校长周玉出席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成、江东亮、陈祥宝、成会明,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新兴产业处处长王志毅,深圳市新材料行业协会会长陈寿,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校区特聘教授魏军出席活动,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主持揭牌仪式。

哈工大校长周玉院士致辞

与会学术委员会成员和实验室主要成员代表与嘉宾合影留念


 上午10:00点,“先进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与绿色制造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召开了首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学术委员会成员吴以成院士、周玉院士、江东亮院士、成会明院士、陈祥保院士、李贺军教授、林均品教授、甄良教授、马欣新教授、贾德昌教授等,以及实验室成员武高辉、李明雨教授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吴以成院士主持,重点实验室主任贾德昌教授作实验室工作报告,武高辉、王玉金与王亚明教授分别做了题为“金属基复合材料界面控制研究与应用—绿色制造技术”、“超高温碳化锆陶瓷及其复合材料”和“微弧氧化功能陶瓷涂层设计制备与使役性能”的学术交流报告。

学术委员会专家随后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基础科学研究与航天应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围绕重点实验室如何在准确定位、突出航天特色的同时,进一步凝炼研究方向、明确下一步规划与发展目标、结合深圳校区引进人才与培养青年人才、推动学科交叉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哈工大校长、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周玉院士代表实验室感谢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发言和建议,并强调重点实验室建设要有内涵,不仅仅是要牌子,由组合到融合;短期内做好规划,明确3~5个学术方向,按方向去研究,导向和政策上要有指导意义;哈尔滨校本部与深圳校区研究方向各有侧重,相互补充;要采取多样评价体系,用人所长,容忍所短,辩证看“四唯”,要有定力,追求高水平论文和高水平成果。

工信部重点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现场

 

重点实验室主任贾德昌教授等向学术委员会做研究工作与进展汇报

“先进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与绿色制造技术”实验室依托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一级学科,由校本部材料科学系和哈工大(深圳)材料学院相关方向共同组建,2016年获批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前身为哈工大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为我国培养了一批知名学者和杰出领军人才,包括两院院士7人、长江学者和国家杰青12人。近3年,毕业博士150余人、硕士250余人。实验室将秉承“开放、共享、国际化”的发展理念,逐步建成国际水平的先进结构与功能一体化材料和绿色制造技术研究基地、我国材料科学领域重要的科研与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基地。

近年来,该实验室针对航天、国防、高端装备制造业、民用工业发展与升级对先进结构、功能材料的需求,以社会可持续发展及绿色健康生活对材料制造和使用过程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需求为导向,研究方向涉及先进陶瓷及其复合材料、轻金属及其复合材料、先进陶瓷涂层材料、材料热处理与表面改性、低维纳米材料与器件等先进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及先进材料绿色制备技术、先进材料极端环境下服役行为、可靠性评价等国际学术前沿,初步建成了结构/功能一体化等多功能先进材料的设计、制备、表征、评价的研究方向,在基础理论、制备工艺研究及工程应用方面获得突出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发展了先进材料基因组设计、3D打印、新型低维纳米材料及器件、新型核能材料等新兴研究领域。

2017年以来,实验室承担科研项目18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总经费达到1亿余元;获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7项(含美国专利1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在领域内著名期刊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IF=27.417)、ACS NanoIF=13.942)、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IF=12.124Carbon IF=6.337Acta MaterialiaIF=6.174)等上发表SCI检索文章340余篇,EI检索29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2部,其中独立出版10部,参编2部。相关研究成果在载人航天工程的关键防热部件、轻质结构和高端精密仪器系统中获得成功应用,为推动先进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及其绿色、低成本制造技术在我国航空航天、国防和重大装备等相关领域的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实验室稳步推进国际交流合作,着力加强青年教师与研究生培养:2017 年以来,协办国内学术会议1次,组织召集国际会议分会场1次;参加国际会议60余人次,参加国内会议20余人次,担任会议主席并做邀请报告20余人次;同时邀请国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所20余场人次来访,进行学术报告30余场;30余人次的研究生参加国内、国际各种学术会议;实验室派出两位青年教师赴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进行学术访问。实验室还引进法国国家科学院Paul Pascal研究中心主任Philippe Poulin博士莱卡加强在新型低维纳米材料及器件等新兴领域的研究。实验室在读博士生166人,硕士生173人,在站博士后4人;实验室近两年派出5 名博士生分别在美国、德国等著名大学和研究所开展联合培养及合作研究。研究生在各种全国性学术奖励与竞赛中脱颖而出,博士毕业生李洋获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首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主办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知识与技能大赛,哈工大参赛队伍以4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获团体总分第一名,张雁祥等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光威杯中国大学生高性能复合材料科技创新竞赛总决赛中, 张东兴教授担任指导教师的《碳纤维多尺度润湿性的表征》团队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大赛特等奖。

(王亚明 /何慧 图,段小明 校,贾德昌 审)